Sunday, September 18, 2005

北京烤鴨



全聚德

雖然我們常常說北京填鴨,但在內地叫烤鴨。我想到過北京的朋友,一定會去品嚐一下馳名遠近的全聚德的烤鴨吧。它的總店在前門三十一號,離開天安門不遠。總店在晚上通常會是座無虛席,而且很多的座位一早已經被各大小的旅行團預訂,就算等位也未必成功。近年在店前加了一個小食堂和外賣部,有點像小食店一樣,坐位不是太舒服,但至少可以找個位置來品嚐一下全聚德出名的烤鴨。這次碰巧有親戚到北京旅遊,便想約在前門相見,不過我是用了晚膳才過去,這次只拍了個照來留念。



大董烤鴨

同事上次到北京時,嚐過大董的烤鴨之後,讚不絶口,千叮萬囑這次到北京一定要光顧一下,否則後悔終身云云。這店其實離開黃府井大街不遠,就在它的東北方向,飯店內的侍應可教的士司機如何走過去。不過長安街和二環路通常在下班時間會大塞車,最好要預上半個小時或以上的車程。我忘記了訂位,看到店外輪候的人群,心情有點戰戰兢兢,塞了大半小時的車,我已經有點頭暈眼花,心想我不要再等候了,幸好友人早到而且己在店內找到了位置。

大董店內的裝飾比較漂亮,而且給人一種很衛生和乾淨的感覺,這在內地吃飯是尤其重要。店內大多數是外國人,我想會不會是專門做遊客生意的食店呢? 不過好像看不見有旅行團的車隊。店內食物的價錢也不算太貴,我們除了烤鴨以外,也點了好幾個小菜。我問我身邊的朋友,覺得烤鴨的味道如何,他回答說,香、脆、軟、滑,也是讚不絶口,我便除了好味二字之外,想不到其他的形容詞。侍應生把烤鴨上檯時,還拿了一大堆的配菜過來,還努力介紹說有三種不同的吃法。我看他們的服務態度也很認真,可以推介這店給朋友。



鴨王

鴨王也是在北京很出名的烤鴨店,近年我每次到北京公幹都必定到鴨王吃飯。因為當地朋友認為全聚德的水準已經不保,而鴨王的烤鴨已經取代了它的地位。通常我會到建國門外的分店,因較近黃府井,不過吃烤鴨最好早一點,譬如六七點左右,否則遲了,就算你早已訂位,也會要等候一番。這店也有不少的本地人幫趁,鹽水鴨腎要早點order,否則很快便會賣光。其中一鴨三吃,包括必吃的烤鴨夾薄餅,鴨湯和生菜包鴨松,也是必點的菜式。如果還不夠喉,多點一樣辣味炒珍肝,你便會完完全全的,把一只鴨由內到外都吃過了。

3 comments:

冬冬 said...

鴨王我都有食過! 都幾好﹐不過只可以去總店。有次我地去了分店﹐入到去水靜河非時已知大鑊﹐點知真係好難食~~

梁巔巔 said...

咦? 今次又得喎~

全敍德香港也有, 都唔錯!

祝你人月倆團圓.

Xavier said...

冬冬,系呀,我通常都去建國門前果間,真系次次都要等位呀。

巔巔,oh回復正常就好啦..好似在灣仔有間,但反而冇機會試過呢。也就你玩得開心d啦
:-0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