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8, 2006

死亡筆記


死亡筆記電影 (上、下集)

自從兩年前聽過這套漫畫之後,一口氣到書店看了四、五本連載。沒錯,題材新穎,橋段出奇地精密,加上夜神月跟L的鬥智鬥力,實在引人入勝,貴為最暢銷的漫畫,真是萬分精彩。

但是日子一久,這漫畫亦無可避免地犯了大多數暢銷漫畫的毛病: 一字記之若,拖。

出版了十集左右的合訂本後,到L差不多要揭發夜神月的真面目之時,作者為了延長劇情,筆鋒一轉,竟然安排L給月幹掉,下半部延續到L的兩個繼承人再與月來鬥法。這個劇情的轉變,實在令讀者嚇了一跳,而且感覺上像是洩了氣一樣,劇情也開始失去了原有的緊張。

其實類似的安排,也出現在以前松浦直樹的Monster及現在連載中的二十世紀少年。其實自十集左右的高潮出現後,作者應該開始解謎,揭曉內幕啦。但在市場銷路主宰一直之下,一個個謎團仍然地在死纏難打,左拖右拖下去,對我等頭腦簡單讀者來說,完全是一種折磨。作為一位奉獻真金白銀的讀者,真想講句: 大佬你殺左我吧啦。而且還認真地想過不如加入BT行列,download你本書罷了,作為一種報復呀。不過最後,我只做了一個決定,在二十世紀少年未完結之前,休想我再開始睇你本小飛俠呀。

嘮嘮叨叨講了一大堆題外話之後,究竟套戲好冇睇呢? 乜野系終極結局呢? 改成點呢 ? (以下會有spoiler 出現)

感覺上電影版一和二都是不俗,起碼是用L和月兩個主角由頭帶到落尾,人物和劇程亦交待得清清楚楚,這次月還多加兩位拍檔,與L再次鬥智鬥力。而且,導演決定把漫畫下半部多餘的情節cut去,故事一氣呵成,更加緊湊。至於電影中所標榜的”不能預知的結局”,我覺得和書內的結局是同出一徹,不過L的假死是因為決定犧牲自己,先一步把自己的名字寫在筆記之內,等月不能再使用筆記來殺他,是電影中的新橋,舖排得不錯。不過我記不起是筆記內有否這規則,若你先把死者的名字及方法寫在筆記中,之後再寫的方法便不能使用,就像一條rule可以ove-rule另外一條般,這點在電影內卻沒有解釋。

月殺死L的方法,是利用死神的憐憫之心,不忍別人去傷害彌海砂,而犧牲自己。故事到這裡,其實月已比死神還要厲害,人的心計去到這地步,還可以決意做未來世界的神,去維持人類的安全和平。其實不單只是月,世界上很多的元首也是這個樣子,想深一層,故事諷刺力還真是深遠。

2 comments:

Carrie said...

我都有睇書同film, 可以話完全agree 你的意見! L 做得好好,亦和書中的味道一樣。但我反覺這樣的結局比書中差dd,可能他們找不到合適的actor做"小L" ha ha...

Kat said...

二十世紀少年作者應該係浦沢直樹;
提外話, 聞說浦沢已經停寫二十世紀, 要專心創作pluto云云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