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9, 2007

Pan's Labyrinth



看過了Y小姐兩篇關於夢的文章後,remind 我剛才看過的DVD,電影是Pan's Labyrith。不知道是否因為主角是一位愛幻想和看書的小女孩,還是戲內的樹林、滿佈泥漿和蛇蟲鼠蟻的山洞、或陰森恐怖的迷宫,有種令人有從夢魘中驚醒的感覺。

電影要講的是一個兒童故事,地下國的公主自走上地面後,忘了一切的記憶,她的靈魂一直便流落在人間。地下國的使者在尋獲公主後,要她通過三個考驗(過三關?),make herself worthy,才能帶她回國。不過這並不是一個令人愉快的故事,even more...我想如果觀眾抱著欣賞兒童故事的心態,有機會被嚇了一跳。其中有幾場十分explicit的暴力場面,好肯定是兒童不宜觀看。

可能這是一套西班牙的電影,導演脫離了荷理活那種開開心心說故事的公式,建立了獨樹一格的模式。Pan's Laybrinth充滿著幻想力,而且夾雜懸疑,恐怖,甚至有點驚心動魄,一路引領著觀眾的情緒,帶動你到達了一個神奇的夢幻世界一樣。老土一點來說,我只能想到幾個字, unlike anything you've ever seen.

現實世界中,小女孩和母親相依為命,身為軍官的繼父,並不喜歡她,只重視他的兒子能否安全出世。這世界對她是沒有意義,她無力、無助、而且被忽視。但在神奇的國度之內,她是位公主,王國的繼承人,而且還面對重要的責任去承擔。電影的最後,是小女孩為了完成她的理想,到達榮耀的國度,並作出了犠牲。

但最後這個國度是小女孩的幻想,還是她的希望呢? 電影中沒有解釋,只是留下了種種的疑團讓觀眾去思考。

我想到的,是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理想國度。世界上很多的事不由得你去控制,我只能夠去爭取做我能做到的事情。我們為了更高的理想,去犠牲我們的寶貴的時間,青春,甚至家庭,甚至生命。但最後,真的能夠去到那光榮和理想的國度嗎? 可能要生命走到最後一刻,才有這個答案。

1 comment:

冬冬 said...

睇完呢套戲後我一連發左幾晚惡夢! >_<~

隻手掌眼食肉獸真係好鬼得人驚。。。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