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9, 2008

父子



兩星期前到泰國公幹,去程碰巧和敦富城同機,我想他應該去拍「風雲2」掛,想當年覺得「風雲」電影真系拍得好好睇,不知十年之後的續集會是如何呢? 我告訴同行的同事,這位小朋友立刻拿出照相機,衝到business class要和明星合照,之後不單止呀城城婉拒了合照之餘,還要被空姐責罵不要阻著乘客休息,這位小朋友唯有失望地返回機倉之內。

當時,我的行李之內其實是有本「天下」漫畫,還要是步驚雲做封面(!),不過見呀城城落機之後,他的助手仍然是三番四次的在擋架,我也只好打消叫他簽名的念頭了。

+++

不知是否父親節的關係,電視上播出譚家明導演,敦富城主演的「父子」。一向聽聞這是一齣好戲,但對文藝戲的興趣不大的我,一直都沒有刻意想觀看。今天假期,百無聊賴在家中,以為看一會兒,便離家外出午膳,但這戲的演員演技不俗,故事又引人入勝,結果還是乖乖坐在電視旁,把電影看罷才離家。

敦富城飾演一個潦倒的父親,做人不長進,又久下一身賭債,再加上老婆走佬,唯一跟他相依為命的,便是他的孩子。我想這故事跟前一陣子Will Smith的電影,The Pursuit of Happiness剛剛相反,這套外國電影說是父親怎樣為兒子自強不息,最後出人頭地。但「父子」卻並不是一齣feel good movie,故事關於父親在走到困境之下,去迫孩子偷竊犯罪,最後兒子被捕,慚愧到無地自容,以自殺作結局。

雖然這電影是我一向受不了的文藝大悲劇,但我反而有點喜歡故事中的突破,把人物的性格push到新低點,往往以為主角在找到一絲希望之際,但性格上的缺憾,又一手把希望摧毀。

其中一幕兒子第一次偷竊失手,幸好事主放過他們,父親看到兒子受了委屈,對孩子說他明天會找工作,從新開始...。但鏡頭一轉,旁邊大屋的燈突然關掉,父親發覺到這是偷竊的好機會,於是剛才的說話立即置諸腦後,又督促兒子去把握機會,潛入大屋中偷竊去。

性格主宰命運,江山易改、品性難移,我想這才是普羅大眾的現實吧。傷感的結局,是因主角只會在死胡同中一直地鑽下去,結果是惡性循環,不能自拔。

+++

我看的是now電影台的淨化版,應該是刪除了兩位女子角和城城的「大膽」床上戲。不過我想這兩段戲雖然是頗為controversy,(其實也是本人比較關心的),但除了show off一下城城的肌肉和兩位女角的身裁之外,基本上對故事的影響不大。

敦富城演的馬來西亞華僑不錯,因為他在戲中的咬字和尾音等等,和我認識的一些馬來西亞同事相似,應該是下過一翻苦功,這套戲為他奪得金馬影帝,可為是因為他的演技有所突破,而演他兒子的童星,眼神精靈,十分搶鏡,難怪也是獲獎無數。兩位女角來說,我反而覺得楊采妮的演技一般,比起林熙蕾有點遜色。

+++

BTW, 說回泰國的故事,回程的時候,雖然再也看不到敦富城,但我的小朋友同事竟然找到怱怱正在上機的梁朝偉,又是另外一位金馬影帝!! 這回梁先生十分之nice,站定定和我的同事合照,算是了結他的心願。看來港人真的很喜歡泰國,來來回回都撞到明星,下次上機真是要打醒精神。

人間有情,祝大家都有一個快樂的父親節吧。

2 comments:

xiao zhu said...

你看的結局是父親因愧疚而自殺嗎?!!!為甚麼跟我在戲院看的不同!他沒有自殺,但是沒有顏臉見兒子,自此失蹤。兒子長大後去找父親,只是遠遠看見一個步伐蹣跚、已經另娶的男人。

很落寞、悲涼!

Xavier said...

我諗應該系一樣,不過我認為敦富城當時已經系準備自殺,另娶的男子不過是兒子一廂情願的幻像而已...

very sad indeed.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