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6, 2008

容疑者xの献身




最近這幾個星期天晚上的十點半,都在家乖乖的看無線電視,甚至放棄看足球直播(不過今晚的紅藍大戰可能例外)。為的便是看福山雅治飾演的大學教授湯川學,如何在神探伽里略中去推理破案。

我一向是日劇偵探片的愛好者,由"古田任三郎","金田一",甚至是"圈套"及"繼續"、等等,都會令我一看再看。似乎最近比較好看的偵探片,只有"時效警察",不過都只是在有線播出。

其實要在一個小時之內要破案,劇情便不能太過複雜,所以除了推理之外,又要加了一大堆人物和情節,若處理不好,將會變成婆婆媽媽的文藝劇。神探伽里略吸引人的地方,便是福山雅治的做型十分討好,有冷俊外型之餘又富有學識,我覺得男女觀眾都會被他吸引,這是劇集最成功的地方。反而女主角柴咲,不單只為襯托湯川學的博學多材而出現,而且因為男主角通常都是冷冰冰,所以感情戲份便由要女主角分擔。

因為電視好看,於是再買東野圭晤的小說來看,"容疑者xの献身",應該是大有來頭,曾一年內奪得日本兩項推理的大獎。其實我很怕看翻譯的小說,之前看過亦是評價頗高的"模仿犯",可能不太熟悉日本的背景,看得很吃力,亦沒有想像中好看。

但"容疑者xの献身",並沒有這個缺點,故事很集中在幾位主角身上。而且看小說之前,可以以福山雅治型像代入主角,也容易令讀者投入。故事以天才數學師與湯川學這位天才物理家的對決做背境,故事流暢而佈局亦不俗,可以一氣呵成看完,好!

由於電視口碑不俗的關係,"容疑者xの献身",也改編成為電影,剛在日本上演也即大賣。不過全書的沒有格鬥追逐,我想改編電影似乎也不會有太多action。可能是大制作的關係,我看trailer中無厘頭加了一場爆炸,不過要吸引觀眾也是無可厚非。

而主題曲也是由兩位主角一手包辦,福山雅治和柴咲換過裝束,又唱又跳,真系幾可愛。唉,想殺死人咩?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古田任三郎,時限警察都是我極喜愛的劇集,兩位主角田村正和與小田切讓前風趣有魅力後者另類怪雞但有形.神探加厘略看了一集就好鐘意現在錄起一次過睇.呢排tvb sunday 節目幾好睇神探之前的日本東北咁過祭都錯,Juno+周國賢介紹日本倆位都吾係靚仔但對我說幾特別有時主持吾一定要靚仔的順眼就ok!其實以下兩套都勁好睇 1.變身特派員巳經播到partIII高橋克典的番身之作,內容有些三級(我是看日本版的每集都有人露點)攪笑又誇張好卡通feel. 2.夠薑師姐可以咁形容我睇推理劇無數未試過到最尾都吾肯定誰是兇手,中間又好緊張...總之係10個推薦啦!還有綠葉王瑛太先生的超水準現出.望你會有興趣看看.

Anonymous said...

吾好意思,本書睇完未真係會賣比我架?我都係多咀問下未怪我長氣呀,hope you don't mine ! are you copy my e-mail?

程音語 said...

俾個五黎!今晚真係打得好,技術性擊倒!

xiao zhu said...

>>最近這幾個星期天晚上的十點半,都在家乖乖的看無線電視,...。為的便是看福山雅治飾演的大學教授湯川學,如何在神探伽里略中去推理破案。

和你一樣。

Xavier said...

>>Hi "anonymous",
Actually I brought the book to office and about to mail to you. But, I didn't receive your email wor... can you resend "xavierx@gmail.com" or post your email to me. :)

程>> yes, very exciting match!!

Anonymous said...

Just mail to you! pls check !!!
求書人士

Anonymous said...

前排很努力的把日文版看完,完全是把福山雅治的形象投入去看,哈哈。
不過有點失望就是女主角並沒出現...

Anonymous said...

passby: here so interesting blog to talk about jp drama . Love it! thanks for sharing !

Anonymous said...

passby: here so interesting blog to talk about jp drama . Love it! thanks for sharing !

dd2 said...

福山簡直是不老的傳奇, 比起同一屋簷下時期, 現在散發著成熟魅力, 都話男人襟老些!

我沒有看電視版, 電影版拍法像電視劇, 不過故事本身幾吸引.

模仿犯的作者宮部美幸, 我看過她的另一片作品Level 7, 劇情很吸引, 中譯的水準也不錯. 宮部作品多而題材廣泛, 除了偵探推理, 也有奇幻/社會/時代小說, 她也很多產, 是東野圭吾以外,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推理作者.

模仿犯的電影版沒有想像中好看, 不過我還是會找原著來看看的, 因為Level 7好好看!

dd2 said...

"繼續"是我最愛的日劇.
柴田純與真山徹, 是令人難忘的一對!

Trick電視版不錯, 電影版卻沒有那麼好看.

小田切的時效警察, 最好看的是型男扮老套吧!

(永恒的古"火田"任三郎啊!)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