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09

奇幻逆緣



可能我比較鐵石心腸,看到完場也沒有想哭的衝動,不過下次去看這類近三小時的電影,訂位時最好揀一個比較中間的位置,否則看罷後會像我一樣頸梗肩痛。

影片不錯,David Fincher拍得比想像中平實,可能Tim Burton會將故事變得奇幻一點,不過導演說故事的能力很強。Brad Pitt的角色演得很內儉,有點脫胎換骨的感覺。Cate Blanchett,由少女演至老婦,不同時期有她的心路歷程,我覺得是最出色的一位。

電影描述Benjamin由老到幼的一生,由在老人院出生長大,到行船當兵,重遇親人,結婚生仔,又再次漂泊,最後回家。這些經歷並不是特別奇幻,但在每一個處境,他都沒有自怨自憐,反而是樂觀及很謙卑地去面對。對身邊的人,他亦是誠實友善,而且寬恕放棄他的親生父親,對愛人不離不棄,一切人性良善的virtue,都在他身上找到,可能這正是電中最奇幻的地方。

電影也探討生命的意義和價值,主角在老人院經常目睹住院老人的離世,無論你的鋼琴彈得有多好,你的遭遇有多不平凡,最後也要離開。So the question is ...

Is there any alternatives between aging and dying?

電影給觀眾的答案,便是好好地去過活這一生,包括愛你身邊的人,接納不同的人,跌倒後有站起來的勇氣... 無論你認同與否,at least it got you to think.

8 comments:

xiao zhu said...

想的正面一點,他良善、積極的性格應該受他的養母影響很大,Queenie 很美麗!

Xavier said...

沒錯,如果沒有Queenie當年下決心收養一個醜陋的棄嬰,Benjamin便不會有這一個奇妙的人生。她應該給了主角很正面的影響。

聶秀康 said...

正能量給與Benjamin奇的的一生.但他倆的逆向人生還是讓我哭了幾遍,片長關系我也座得腰骨硬了!下次真要關注一下座位舒適度!

Xavier said...

聶>唔,可惜正能量未能幫助到你條腰骨,果晚我返屋企都要貼張撒龍巴斯先攪得掂。

肥貓 said...

有點衝動想看這電影, 不過還未去看, 都是一個"懶"字, 看到你的評論令我對電影有更進一步認知.

"好好的活這一生" 也是我的座右銘, 愛我身邊的人, 不浪費生命的一分一秒, 到最後我會無悔一生!

Xavier said...

F.C.>其實呢套戲都有幾多的messages,要慢慢消化,在戲院睇有feel d.不過要揀番個好位. :)

肥貓 said...

睇完三耳既 comments 我諗我都係唔睇, 好怕睇啲咁慘情既戲, 好實喊死!

joyk said...

i LOVE this movie. great acting and storyline. seriously this is the best pic of the year by far! it moved me to tears a few times during the movi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