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7, 2009

The Mentalist



"Are you just going to go around and talk to people and solve this murder?"


香港人流行風水看相,外國也有其Psychic文化大行其道,我會譯psychic為通靈者,即中國人的問米婆之類。當然你可以視Psychic為呃神騙鬼的技倆,但亦有人將它變成登堂入室,瘋魔萬千觀眾的電視節目。

偶然看到報紙上對新劇The Mentalist的評價不錯,主角正是一位退休的前度psychic,轉身變成偵探去查案。看了兩集後發現這正是我喜觀的劇種,於是襯weekend有空,一口氣追看了數集。

主角Simon Baker是位澳洲演員,如果你覺得熟口熟面,他便是在The Devil wears Prada內飾演那位邂逅女主角Anne Hathaway的作家。AXN也正在播他的舊電視劇The Guardian,不過我不太喜歡關於法律和法庭之類的戲,所以從沒有留心過。

主角靚仔唔在講,而且幽默風趣,更因他的背景使他對犯罪者心理了解。他一方面背負血海深仇,要追查殺死他妻兒的兇手,另一方面以顧問的身份,氣定神閒,幫助警方查案,可以說是靚仔版的神探呀蒙。

雖然主角從前以Psychic成名,但他用的手段其實是心理分析,所以他是一位non-believer,認為世上是沒有超能力者。但劇集反而是抱著中立的態度,沒有絕對否定靈異的世界。我認為Non believer跟believer的對立其實是一個幾interesting的主題,不過劇集主要以查案為大前題,其他的探討也只是輕輕帶過,覺得有點可惜。

其實每集的動作場面不多,沒有24之類的槍擊爆破,高科技晒冷更不能與CSI相提並論。Mentalist開宗明義以心理剖析破案,主角大多數時間都是行行企企去跟人談話,不過故事有不少的twist and turn,最後兇手也有不少是意想不到。

BTW, 女主角是"Prison Break"第一季的Veronica,這回她跟Simon Baker一樣,不做律師改行做警察。Mentalist 今季打入收視十大,她"逃"離了Prison break,可能是一個不錯的決定。

7 comments:

肥貓 said...

看完你的介紹, 我也有興趣看這劇, 畢竟偵探劇是我的 "飛彿".
近期atv world 的Criminal Mind也是以心理分析去尋兇, 是近期唯一(新聞除外)令我能坐在電視機旁看近一小時的劇集.

Anonymous said...

好介紹!最喜歡偵探推理.
那男角原來是穿prada的俊男更加想看了!
最近看得多情情塔塔很神傷都是偵探劇理性有邏輯些。
其實我好鐘意鬼線人...

聶 3ear

Xavier said...

F.C.>睇啦睇啦,真系唔錯架。我亦聽聞Criminal mind幾好睇,等我遲D睇埋先. :)

聶>型男呀.同伽俐略有得fight.不過我覺得Simon Baker冇福山雅治咁扮野...haha :)

聶秀康 said...

Simon Baker 是有種歐式浪漫俊男學院派.
褔山嘛...是精緻男但我喜歡的堤真一多些啊!
最近網友推薦日劇sp 冰之花,米倉涼子.很好看的推理劇米倉成熟美麗演技又進步了...推薦給你.是朝日50年紀念重頭劇,3hr

Xavier said...

聶>米倉+推理... ok wor...上一套negotiator佢操到好大隻,唔知呢套有冇收下身呢.haha thanks. 我諗新年假期會睇 :)

dd2 said...

近期在看Tim Roth的Lie To Me, 是CSI/Bones等以科技掛帥的犯罪劇以外的選擇.

Roth飾演Dr. Lightman, 專長分析人類臉部表情的細微變化, 從而覺察對方是否在說真話. 片集請來真實的專家Paul Ekman作 scientific adviser, 還開blog每集講解, 好認真:
http://fox.com/blogs/lietome/

ATV World播過一套以profiling為主題的電視劇Criminal Minds, 意念不錯, 不過那team人略嫌太多, 例如那位負責新聞發布/傳媒闗係的小姐, 不能說她沒有作用, 但就比較secondary.

Dawn said...

I agree that the mentalist is excellent programmes. If anyone likes this type of programmes, I also recommend "the Castle" which is funny too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