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讀愛

(含SPOILER!!)



若說Slumdog Millionaire是一齣改篇出色的電影(連原著的名叫Q&A都改埋),相反The Reader應是一部十分忠於原著小說的電影。

除了Reader之外,我並沒有看過其他奧斯卡最佳女演員提名的電影,不過琦溫絲姬在劇中扮演一位曾在德國納粹黨工作的婦人,演譯原著女主角Hanna Schmitz,實在十分出色。若電影值十分成功,她可算是佔一半的功勞,攞了最佳女主角的獎,也是實至名歸。

Hanna一直在極力掩飾自己是文盲的女性,寧願離鄉別井,放棄工作上的升職,甚乎至最後含冤入獄,也羞於承認這個秘密。她曾經當過獄卒,所以說話直接及善於發施號令,但在率直的性格當中,又不時流露出一點點的迷茫,表現出她其實一直缺乏自信。加上女主角和男主角的關係像母子又是情人,角色其實相當Complex,亦有不同的層面,琪溫的演譯能做到恰到好處,實在不容易。

男主角Michael的世界其實亦很複雜,正如片末受害人的女兒說,Michael在年青時跟女主角的不倫關係,亦為他造成日後心理上很大的傷害。想愛又不敢愛的表現實在很窩囊,他一直不敢和Hanna相認,只化作一位在錄音帶後面的男人,誦讀一本本書的錄音寄給Hanna,契而不捨地,維持一種柏拉圖式的精神戀愛關係。最後來到片未,Michael才逼於無奈到獄中和Hanna見面。

對我來說,Reader是一個關於2nd chance的故事,有多少的愛人分開之後,不時仍會回想起到對方的好處。若有機會再次重逢,希望為對方再做一點點的事情,即使是如何的微不足道,他/她仍然是願意,仍然會快樂。

因為她/他已變成你生命中的一部份。

6 comments:

聶秀康 said...

讀愛---剛讀完.

Q&A---書好睇過電影喎!純粹些.

今晚係Sogo Prada內碰到一西裝男覺得氣質好似你.

Xavier said...

Hi 3耳,

q&a的故事比較奇情複雜,電影反而濃縮了(thomas)jamal跟兄長和愛人的關係,我覺得各有各好啦。q&a可以拍套電視劇都得。

通常在cwb我shopping最多的地方是citysuper...haha :)

kAt said...

看了電影,十分喜歡,急不及待立即讀原著小說

雖然小說多了描寫男女主角間的故事,但感覺這不是一本愛情小說,反而是作者身為一個德國人,跟二戰時納粹暴行如此密切,當中的感受: 該審判嗎? 當時每人都裝聾扮啞,讓有資格; 該反思嗎? 如何做起?等等。。。

雖然小說跟電影不盡相同,但二者都十分好看,覺得比一百萬另一夜/Q&A更好

p.s.有沒有讀過Q&A作家的新書six suspect/六個嫌疑犯?

Xavier said...

Hi KAT, 冇睇過喎,你睇完話比我知啦...因為之前買左本WHITE TIGER, 其實內容和Q&A 有點相似,又系講印度,但已無乜興趣了...

dd2 said...

http://dd2-edge.livejournal.com/153346.html

Slumdog Millionaire充滿計算(結尾男主角那句對白尤其cheesy/撇下自我犧牲的大佬, 算點?), 但是, 單是那個凌厲的opening sequence, 已經足夠讓我記住她.

Jai ho!

dd2 said...

Oh, 我正在看White Tiger, 真係有D Slumdog feel.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