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09

耶和華的反涅槃之旅



在周末發現家中有這樣的一本書,首先被黑色的封面吸引,書名也很有趣,於是一直便追看了數天,若你對宗教哲學有興趣,這書應該是不可錯過的讀物。

首先,什麼是"涅槃"? (音:聶盤)

書中的簡介:
涅槃,就是要超脫輪迴,不再受生老病死之苦。如欲涅槃,則必須捨棄所有慾念,進入無我境界。可是,「希望涅槃成功」本身,又算是一種慾念嗎?如果「我」不再存在,那麼涅槃成功的又是誰?


其實我對談宗教認識膚淺、也沒看過幾本哲學的書籍,極其量只是好幾年前的Sophie's world 從頭到尾看過一次而已。當然我曾亦接觸過聖經及基督教中不少導人向善,或做個好基督徒的書藉。不過近年我漸察覺到宗教本身亦有它不少的問題存在,很多的教條思想其實只是叫人活在一個框框之中。

Inside this box is good. Outside is bad.

這書被歸類為懸疑小說,作者以故事的手法,包裝了好些的idea,特別對耶和華是神的宗教思想,作出邏輯性反思,也可說是挑戰。作者對天主教和基督教的教義,和傳統教徒奉以為金科玉律的"真理",由理性的角度開始作出探討,而最後更作出甚為嚴厲的批判。

作者從不同的角度,加入了不少的歷史,亦帶出了不少的哲學思想,去衝擊宗教框框。雖然文字上的描述,有部份比較大膽。不過我覺得和電影watchmen有點異曲同工的地方,作為吸引讀者的一種手段,令讀者保持興趣,再繼續帶出不同的訊息。

身為一個基督徒,是否應該無時無刻地去維護宗教的框框呢? 真理,我覺得應該是越辯越明,打開心扉,才能活出真實的人生。我覺得這本書也是近年比較有趣的讀物之一,雖然是一本小說,但somehow reminds me 李天命的著作,同樣地指出真偽謬誤,令讀者開竅。

作者在yahoo中的blog也談到出版的經過,他堅持不去修改一字,寧願去自資去獨立出版,忠於自己的信念,值得支持。

<作者在yahoo blog的書序>

10 comments:

肥貓 said...

一看subject, 心想 "唔係花! 你想傳道呀!".
再看內容才知道是介紹書, 書既內容幾有趣, 等我睇完本 "白夜行" 再買呢本黎睇.

朋友在信教前後判若兩人, 雖然他變得很devoted (不是邪教), 但就像被洗腦, 宗教可以很徹底改變一個人, 是好是壞我都不知道, 總覺得是有點可怕!

Xavier said...

Hi FC,

仍然東野圭晤喎.我睇完流星,加埋魔王等等都系復仇主題,我記得白夜行都好似系.仲有拍埋日劇添。

我想有人喜歡留在一個框框中受到保護,可能會有更多的安全感。不過最重要還是要知道自己在信什麼.

我覺得這書絕對不是每個人可以接受,老實講我的功力未夠,也只是勉強get到作者一些的idea。聽聞天地有得賣, 你有空可以去打下書釘先... :)

3ear said...

我念書分別在基督教.佛教.學校就讀.私人感覺佛教的道理教令我信服.
經歷過某些基督朋友強要參加聚會,令我有些卻步.或者誇張了感到很有推銷保險的感覺.
至今我還是非教徙.但好明白宗教於社會上一定會著某些社會角色,亦相當正面.

肥貓 said...

順便一提, 來季日劇有一套是東野圭晤的作品, 好像是偵探片, 你知道由誰主演嗎 ?

登.登.登.登. 是---松田翔太, love shuffle 的旺次郎.

love shuffle 是近期很不錯的日劇, 最初還很擔心野島伸司會寫怎樣的結局.

Xavier said...

聶> "很有推銷保險的感覺..." haha. yes, some people are quite hard sell the chruch going concept. 不過有d比較溫和.

F.C> 東野的書呢排好hit. 尋日系三聯竟然見到"流星之絆"放正系門口 !!

松田我只看過liar game.love shuffle 睇左一集,未睇其餘,不過而家做完,可以一次過睇晒.仲有triangle.帥管家.同埋o岩o岩訂左套"東大特訓班"...主角阿部寬.haha我會好唔得閒.:)

Denzel Leung said...

梁弟兄,
多年前讀過維根斯坦的語言哲學,之後覺得好多野真係講都無謂-.-!
道在心中,只此而已...

Xavier said...

梁弟兄, 喂講真我想送呢本書比你睇喎. 我諗你功力比我深...(認真)

Anonymous said...

插句咀...Johann Wittgenstein...那是深層次折學理論有時都覺一切在心中.多做事小說話感受到的會更多.這書是有點難度解讀。

日劇...很期待啊!
松田君的作品?哈哈是少年劇嗎?我很喜歡松田的哥與爸.
聽說triangle很不錯.這陣子廣末回勇.
近來偶爾收看'敗犬女王'頗輕鬆但會適合女性.


3ear

Denzel Leung said...

梁弟兄,
唔敢當,唔敢當...有機會見面再講,到時再望梁兄賜教!

Anonymous,
說得對,而我覺得佢勁就勁在全書不到一百頁,但影響就深遠啦!

qishaya said...

abercrombie.us.com beautyWhere are some good spaces to find an Abercrombie Jeans Cologne magazine? One places is magazines. Many wellbeing and beauty magazines propose cologne and odor artifact reviews.Abercrombie Outerwear Some of them even have sample strips that you can open and actually get to smell the fragrance that they are reviewing for the invention line. Abercrombie Hoodies Another great place to find artifact reviews are Abercrombie Pant . EZines are online magazines and often sent to people in the transmit.Abercrombie Polo You can subscribe to artifact study eZines and You will find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he Wholesale actual belief jeans, Abercrombie Shirt many people are weird for export the jeans in fresh living.even cologne or scent eZines. Abercrombie fitch Men Many times you can demand from the editor of the eZine to do an exclusive type Shoes are very important to everyone, Our Abercrombie Tees will guard your feet. Abercrombie fitch Women of check for you.Abercrombie bag If you want to grip this effect line, you can ask them specifically to do an Abercrombie and Fitch Cologne review for you and the other readers. Abercrombie Slippers Most editors are forever looking for theme ideas and more than agreeble to help you out. Abercrombie Cap In their food. dealer, abercrombie and fitch (A&F), named the belt in a grievance. Abercrombie Scarves Employment law attorneys representing, Riam Dean, Abercrombie Shorts , cite disability discrimination in the ensemble and are claiming Dean is probable to persist for the next three living.Abercrombie and fitch, a New Albany, Ohio A&F trader, with over 300 food nationwide,Abercrombie And Fitch Jackets, is not unfamiliar with facing discrimination lawsuits. The clothing stored restrict has faced allegations in the gone for the Abercrombie Sweater gia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