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1, 2009

人生下半場

今天是7月1日,2009下半年正式開始。

上半年做過什麼呢?除了經濟轉差之外,和豬流感要出入小心,生活上基本沒有什麼重大的改變。平日是上班下班,假日便跟家人或女友一起,默默地享受這種平庸的幸福。

一個久違的電話,邀請我參加了一個教會的聚會,其實自去年教友Dick離開後,我也很少聯絡他們,這次也想去見見這一群朋友。

除了閒話家常之外,其實大家都吐了一點苦水。有身為家庭支柱的丈夫,要擔起一頭家,為生活作出不少的犧牲。有人要應付兒女成長,供書教學之餘,如何做個好男人,做個好爸爸,也是討論的話題。

當中也有人擔心年紀漸大,要準備退休的打算。席上有資深的教會弟兄,團友,各人其實也有面對著不同的難處。最難過的,是一位舊同學的妻子患病,醫生也有點束手無策,只能不繼地在試藥。朋友雖然面對我們侃侃而談,但心知他面對的困難和憂慮,非一般人能了解。

有人問,人到中年,是否人生的路便會是這樣一直這走下去?

讀書,成長,工作,之後結婚甚至生孩子,剛以為已克服重重困難,從此便修成正果。誰不知好像只是打了個上半場,下半場人生的困難開始接踵而來。

這一切的人生問題,遲早也要面對,就算你有宗教信仰,可以交托給神,請教友或牧師祈禱,但其實到最後也是要自己去面對和解決。不過有一群關心你的教友或第兄姐妹,至少可以有人傾訢和支持。

我覺得自己仍然幸運,生活上總算平穩,困難和考驗尚未臨到身上。下半年已展開,我希望好好珍惜時間,多些關心身邊的朋友和家人。

生活就像網球場上的對手,一球又一球的凶險殺到。只要不慌不忙,沉著應戰,一球球的擋回去,總會有勝出的一天。

10 comments:

Cracker said...

很讚同你的觀點.

「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一生的果效都是由心發出.」

在人生的許多階段,我們都有許多無奈.然而帶着樂觀、仰望、順服、和基督的愛,不都是從逆境中得到更多嗎?

林以諾牧師的新作《遇見天天微笑的自己》,是很不錯的心靈小品,誠意推介^^

肥貓 said...

讀完你這文章, 我也有點感慨!

最近身邊朋友發生了很不幸的事, 令我覺得許多的事都不是自身能控制.

人生下半場?! 就連明天的事也說不定, 我也不知道會否很快便要 "中途離場", 也因為如此我會更珍惜每一天, 每一秒, 我的motto是 "no time to waste".

dd2 said...

人適不過天, 大吉利是講句, 一個毫無預警的病就可以將本來平庸快樂的生活改變.

我不怕老, 只怕死.

我成長於八十年代, 而那個年代的icons, 有的已經離開了. 真的感慨!

每一天都是賺回來的, 開開心心地過, 珍惜眼前人, 就是這樣吧!(所以, 也很想看今屆的Wimbledon!)

肥貓 said...

借個位俾我回一回dd2..... thanks

>> 我不怕老, 只怕死

我反而怕到很老而身邊無哂親人, 但自己就未死, 咁樣lonely地過著, 我寧願死! *sigh* 俾亞媽見到這留言就真係死得.

木 said...

又借個位俾我回一回肥貓......thanks

>我反而怕到很老而身邊無哂親人, 但自己就未死, 咁樣lonely地過著, 我寧願死!

其實我話我不怕老, 只怕死, 都未講清楚得晒. 我不怕老到唔靚唔再青春, 但怕老時因病而搞到完全失去照顧自己的能力, 變成totally dependent on others.

想起Lord of the Rings, Tolkien描寫的精靈一族(Elf), 天生有不死之身(但也會因肉體受傷而死掉, 女精靈如與mortal(如人類)結合, 亦會失去immortality. 精靈族的歷史和他們族中的分裂, 為何Lady Galadriel(Cate Blanchett飾)一支會流落Middle Earth, 在Lord of the Rings"前傳" Silmarillion裏有詳盡描繪.

dd2 said...

唔好意思打錯了名字

Denzel Leung said...

梁弟兄,
時間過得真快。
原來...我地已經識左十幾年...唔經唔覺...好啦,開始下半場啦^.^!

Xavier said...

梁定兄,

系呀,時間飛逝,唉,真系得閒要見多d...

Cracker,

林以諾牧師本書我剛剛在書店看到,但如果你話真系講下d人生道理呀咁,我鐘意睇林夕既書多d喎 :)

f.c.,

no time to waste is a good moto. 我希望我都可以做到.

dd2/木,

lord of the ring我只看過電影,不過我相信好的故事背系一真有一d好的message. 而家睇緊True Blood的小說,so far呢本就真系相反,電視好睇過書...Wimbledon進入最後三天.緊張!

-X

聶秀康 said...

覺得汐爺看透生死,我是他的粉絲....

唉...吾好意思,電兔隻勁腿傷鬼左,我心中的Wimbledon巳經落幕.

that all my statement...

Xavier said...

聶,

OH SO SAD. YOU are Nadal FANS. 休息咁耐。。。應該趕得切在美國公開賽出場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