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2, 2009

Friday with Alex

Prof Alex 是我在美留學時的老師,我沒有上過他的堂,但打過他的工,所以他也算是我的老闆。

當時我為他編寫一些電腦的研究程式,simulate電子線路的系統和測試,其實有點像做功課一樣,接到一個assignment便交一次功課,也不知這些程式是否管用。我跟他工作過一、兩年左右罷,我應該是第一位跟他做part time的學生,後來他招的人越來越多了。有時他有研究的funding,我們便有糧出,不過很多時是白做。

當年雖然是混混噩噩地幫他打工,好多時算是蝕底比佢,但總算是不錯的經驗,後來找工作做的時候,不時也可以reference我幫他做的一些research program,幫助我順利找到其他(有薪金)的工作。

前一陣子有舊同學告知他來香港開會,他也記得我這位不肖學生,於是約定見面。我跟Alex打工時和他的認識不深,他一頭濃密的曲髮,黑實的皮膚,高出我足足一個頭,我一直以為他是中東或巴基斯坦人,原來他是土耳其人混希臘。

他問過我為什麼不留在原校讀PhD,其實他也可以做我的sponsor,算是跟他搵食。不過我當時的grade point並不高,有自知之明不是讀博士生的材料,最後決定跟同學一起轉校完成碩士便搵工去了。

跟他打工時除了學得寫程序的訓練之外,我還記得一些的事情。某個暑假有間電腦公司請了我做internship, 三個月左右的暑期工,當時是正正式式首次在美國的公司上班。同事其實待我不錯,不過我初出茅廬,常常有點戰戰兢兢,也不懂怎樣去跟人溝通。

有次跟Alex談起公司有些旅行活動,我並不想參加,寧願留在電腦面前工作。他突然很語重心長的告訴我,應該跟同事一起活動,不要收藏自己之類的一番翻話。結果我硬著頭皮去了這次旅行,雖然是悶了一點,其實也是一個不錯的活動。

昨天我跟他說到這件事,他當然已經忘記了,但他當時推了我這一把,日後有很多工作上的活動之類,在三心兩意之間,Alex當年這番話不時成為支持我去做事的動力。

當年在他的office之內,每次見面,都跟他討論我的程序有什麼問題,應該怎樣去改變。這次重逢,我們在餐桌之上,滔滔不絕地談了三個多小時,社會、人生、工作等等,他了解我的生活之後,也給了我不少的分析和提點,雖然他是一位電腦科的教授,其實更是一位智者。

教授,祝生活安好,下次再與你促膝詳談。

4 comments:

Lois said...

不知是否人長大了,遇見以前在讀書時認識的人,總覺得有說不出的開心呢...

Xavier said...

尤其是超過十年冇見的人罷。 ;)

風波裡的蛋散 said...

人生路上有智者推一把,拉一把,好幸福

pibb said...

我都鍾意和良師益友為伴.

曾經向一位友人訴苦講工作上如何不愉快, 換來的是一句狠狠的真話"一係你辭職, 無人迫你留低. 一係就收聲繼續想辦法做好工作. 日日訴苦毫無建設性". wah, 聽完個人當堂醒晒! 從此成為我既座右銘.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