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1, 2009

Nostalgia



Mad men 第一季之中,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應該最後一集的Carousel pitch。當時主角Don正要向柯達公司介紹一個新的廣告概念,關於一個六十年代的最新產品,幻燈機。

他告訴客戶他做學徒時曾學曉的兩件事:

1. 概念一定要新,這才能給你的產品一個優勢(an edge)
2. 高科技的產品不一定需要多作解釋,只要能連繫起顧客的感情,已是成功。

他使用一個由古希臘演變出來的文字,Nostalgia,來解釋這種情意結。Nostalgia解作懷舊的情懷,希臘文的原意是舊日傷口的痛楚,是一種血濃於水的結合。

接下來他播出了昔日家中的生活片段,在一幕幕的硬照畫面之中,幻燈機成為了一個令人穿梭時空的機器,往日的快樂,又再重現在眼前。

Kodak Wheel 變成了 Carousel,為顧客帶來快樂的迴旋木馬。

不單止劇中的客顧滿意,作為觀眾我也被這個廣告的pitch感動起來。今天經過深水埗,差點猶豫要不要跑到鴨寮街,看看有沒有舊的幻燈機陣列出來。

+++

當然Mad Men的故事之中,更有趣的是主角Don Draper複雜的性格。

雖然表面上他製造了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但他並不滿足於這種單純的家庭生活,他還擁有一個秘密的身份,及不為妻子知道的secret life。

故事的結局,雖然他成功推銷了這個廣告idea給客顧,但他回家後卻是空無一人,最後一幕Don獨自坐在樓梯級上,繼而畫面淡出。

若沒有人去分享工作上的成就,那生活的意義又在那裏呢?

7 comments:

readandeat said...

我家也有幻燈機,以前去旅行是拍幻燈片的。

Xavier said...

Hi R&A,

I think its a good piece of device but I have never owned it. :(

肥貓 said...

謝謝你的分享!

我約莫知道Don是個怎樣的人: 事業成功有個美滿家庭, 不過卻不滿足而在外攪三攪四, 但有時驀然回首, 自己卻又錯過了很多原本是垂手可得的幸福和快樂.....

忽然諗起甘生(撞鬼! 好諗唔諗), 雖然我從來唔覺得佢成功.

Xavier said...

Hi F.C.,

果然系睇慣劇,你的分析都幾close。

若果作為一個leading man,Don都算有個principle,他在第一集便已劃清界線,就系沒有打攪過公司的女同事,尤其是當劇中其他office的角色在大攪公司的男女關系。

當然我第一睇唔到呀甘生有任何charisma的地方,而他在自已地頭攪呢d野,只能講愚蠢。

Denzel Leung said...

梁弟兄,
幻燈機成了快樂的迴旋木馬?
我架迴旋木馬停左好耐...唉...
你又觸動我心靈啦-.-!

Xavier said...

梁弟兄,

你影咁多相,呢樣野咁你駛喎. 唔...睇黎我要幫你加番少少油,咁咪可以再轉返囉... :)

Denzel Leung said...

"幫你加番少少油,咁咪可以再轉返囉"
好!一於等你加油!!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