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0, 2010

Oscar

今年看了不少奧斯提名的電影,其實大部份都是國泰請我睇,計有Up in the air, An education, Inglourious Basterds, Up, District 9, 當然還有阿凡達和Hurt Locker。

從椅背的一個小小的營幕中,看不出電影的偉大,不時便錯過了好戲。譬如最佳電影THE HURT LOCKER,當時看了半個小時,覺得沒有什麼劇情,便轉了Channel。跟在戲院中全神貫注地看,無可逃避地去感受拆彈時,那一份生死存亡的緊張,完全是兩回事。

我覺得提名的電影,通常有一兩套都d政治背景,像得獎的Hurt Locker,有一兩套愛情,像Education ,也有些會反影一下時下男女的心態, 像up in the air.不過今年有十套,連卡通都有,戲種便變得多了。

今年泰倫天奴以Inglourious Basterds再次提名金像獎,這套應該是他的翻身之作,因為上一套的Death Proof,真係睇到火都黎埋。

當年的Pulp Fiction是我十分喜歡的電影,最近還買了blu-ray碟,借機會重溫一次經典。Pulp Fiction的人物鮮明,對白精警,故事曲折離奇,而且編排出色,每一個環節都有懸疑和最後的高潮,令人拍案叫絕。

到他上一套電影,Death Proof,真是天同地比。雖然說是模仿70年代的B級電影,但拍出來無比沉悶,劇情來來去去只是由幾位演員在唸對白,直頭系口水多過茶,最後再加一兩場動作戲,拍得求求其其,跟Pulp Fiction相比可謂完全唔合格。

Inglourious Basterds的評價不俗,還有奧斯卡最佳電影的提名,雖然故事比較特別,演員出色,不過仍未能帶給我驚為天人的感覺。電影中的暴力是泰倫天奴的signature,當然拍得不錯,但我較喜歡其中兩場文戲。

首先是開場的德國軍官,在小屋之內盤問屋主是否收藏猶太人在家中。另外的一場是一群假扮德國軍官,在酒吧中考遇真的軍人,最後兩幫人以火拼收場。2個scene都很用心地舖排,慢慢地把觀眾的情緒掀引,build up ,到最後的show down,十分精彩。

Up in the air其實我也很喜歡,George Clooney飾演電影中的專業人仕,十分稱職,而且可以完全發揮到他的魅力。我覺得有點像當年提名的Lost in Translation,故事很富時代感,男主角Bill Murray表現突出,可惜奧斯卡一向不太喜愛這類輕鬆路線的電影,贏不到是意料中事。

得獎的戲未必o岩你口味,不過唔緊要。你覺得好睇便okay了。

6 comments:

肥貓 said...

我好out呀! 剩係睇左District 9, 仲要係唔覺意搭飛機時睇到.

Xavier said...

Hi FC,

哇,你唔系連呀凡達都未睇下馬? 不過我剛剛睇完hurt locker,真系好正!

肥貓 said...

>> 你唔系連呀凡達都未睇下馬?

你既語氣話俾我知我好 "異類"!!

係呀! 我完全無諗過睇亞凡達呀! 之前睇過預告覺得唔係我柸茶, 所以雖然好多人話好睇我都無興趣.

hurt locker橫掃oscar, 你話有同政治有無關, 呢套反而想睇.

xavier said...

套電影講伊拉克拆彈組,梗系同政治有關。

但surprisingly 故事內容並沒有去批判戰爭的錯對,或帶出任何message.

套戲好intense架,你頂得住至好.... :)

dd2 said...

你經常往外地公幹,對UP IN THE AIR應該有共鳴?
3月8日晚,看了下半場OSCARS,感覺GEORGE CLOONEY真的老了,雖然他尚算好看。今年找來STEVE MARTIN配ALEC BALDWIN,感覺新鮮,不過我不喜歡MARTIN,寧取ELLEN DEGENERES。

HURT LOCKER,我都會去看的,以BOMB SQUAD的角度說戰爭,我未看過呢種嘛。

NINE,載歌載舞,色彩瑰麗奪目,眾多女人,梗有一個啱你心水。導演致敬之心很明顯,DANIEL DAY﹣LEWIS演出不錯。

SINGLE MAN,對文藝片沒興趣人士勿入場,真的幾悶。不過,衫超靚,TOM FORD細意求工之下,COLIN FIRTH出落有如MODEL般挺拔有型。他也演活了主角的處境,收放自如層次豐富,敗給JEFF BRIDGES,與演技無關。

TF的鏡頭雖然美麗得有點造作,不過我很欣賞他的投入及認真。雖未言明,但是他一手塑造出來的GEORGE(主角),好大可能就是他自已的化身。

有COLIN FIRTH光芒四射的演出,我覺得值回票價, LET ALONE那些靚衫!

Xavier said...

咁多套戲黎講,我覺得UPINTHEAIR最有共鳴,可能故事中講一個不肯去長大的單身男人掛? :)

聽了不少SINGLE MAN的影評,有機會我也想一睹COLIN FIRTH的演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