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9, 2010

告白 (電影版)


告白是一齣美麗但殘忍的電影。

美麗的是它的影像,拍攝的手法,和演員出色的表現。殘忍的是它的故事,主角的邪惡,和校內青少年的欺凌。

我覺得 ”告白” 是今年繼 ”潛行凶間” 後,最富talking point,另一部十分出色的電影。

月前看了一本少了二十頁的”告白”小說,想不到的後來有網友寄了一份soft copy給我,讓我能追返之前的故事,真的謝謝你。這次我覺得電影較小書,震撼力更大,更加懾人,。

女友在入場前說未看過小說,看畢後我發覺,電影跟小說實在沒有太大分別,只是刪去了小說中一個小角色。入場20分鐘,讓我嚇了一跳的,是松隆子在課室之中的獨白,竟然跟小說完全:

 一。模。一。樣。

“告白”一開始已經十分精彩,在一個課室之中,女教師松隆子上最後一課,娓娓道出一件謀殺案,學生從游離變成專心,環境由嘈吵變得嚴肅,氣氛最後更變得令人心寒。老師、學生、學校再加上凶案的剪接,一扣連一扣,影像豐富,加上配樂出色,就像一個漂亮的MTV一樣。

其實故事的懸疑性並不太大,電影一開始便揭曉了誰是兇手,中段其實是描寫兩位殺人犯A和B的背景和心理,最後再由松隆子實現她的復仇計劃,故事由高潮中完結。

此外日本實在有太多出色的演員罷,松隆子演的女教師雖然出場不多,演技好不容懷疑,演學生的是一群十三四歲的中學生,演出自然,入型入格,可能又將會是一群明日之星。

若要評分,我會比 5 out of 5。


女角之一:橋本愛,可能成為下一位戶田惠利香。

8 comments:

瘋go said...

Hi, 這戲真的拍得好看, 沒有悶場。

肥貓 said...

你對電影的評價很高啊. 朋友卻說電影獨白太多, 很難代入電影.

Xavier said...

我唔覺得悶喎,而且影像真的很豐富,有別一般日本片。

Anonymous said...

你說的沒錯:美麗而殘忍!令人屏息靜氣看完之後仍意猶未盡!

貓貓

dd2 said...

今日去看"告白"了。雖然預了闇黑,不過這類影片真的不太適合志在unwind的觀眾(我)。

我覺得影片未如傳聞中好看,不過凌厲映像加上Radiohead的音樂,令本片的格調提升不少。

松隆子勝在樣貌偏向柔順,演一個內心懷著巨大創痛而矢志報服的女教師,有種反差的趣味。菅野美穂也適合演,不過她演這種角色太多,稍欠新鮮感。

說到底,犯事都因為阿媽?好Freudian。

松隆子最後那一句:"玩你咋!",意指甚麼?如果渡邊那個炸彈是劣貨(如松隆子所說,很易就拆除了),mobile phone control真的work麼?

Xavier said...

其實原著中並沒有“玩你咋“呢一句,那位老師真系等位學生引爆埋之後先打電話給他。不過看書並沒有電影中的震撼感,電影幾intense,真系唔太o岩去unwind... :) 不過今年我最鐘意都系呢套同埋inception。

dd2 said...

現在期待Social Network同Unstoppable. 另外希望趕得及在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第2部曲上映前看完原著小說。

Xavier said...

David Finch 操刀,social network 應該會很不錯。。。咦,unstoppable,唔知乜戲喎,check 下先。上次三聯減價,一口氣買了Dragon的三部曲,不過都系只看了第一本和電影。聽聞David Finch亦會返拍這個series...其待中。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