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2, 2010

Lie to me




 
想睇 Lie to me,因為有人話過,前一陣子無線的“讀心神探”跟這齣美劇十分相似。無線這套劇我只看過一集,而且是跟親戚晚膳時在酒樓中邊吃邊看,所以說不出好不好看,反而我覺得值得無線去抄的劇集,應該不錯,於是便向同事借了套 season one 回家觀看,意料之中沒有環保署的洗地車和三、四角戀等等的情節出現,但仍是一齣十分出色的劇集。

古人有云:見微知著,從一個人的言行舉止中,多少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性格和修養。就算是不同國家種族的人,也會流露出一些同通的表情,包括驚慌,快樂,憂傷,憎惡等等。

Lie to me 的故事環繞 Dr. Cal Lightman 和他女同事 Froster 創辦的 Lightman Group 公司 / 研究所。他們能從觀察各人面上的micro expression,利用“科學”去分辦這人是否說謊或去發掘背後隱藏的秘密。他們所聘於不同的單位,包括FBI、警局等等作為顧問,找出不同事件的真相。

查考 wikiMicro expression 本身真的有一套科學的理論去支持,不過劇集把主角的能力誇大,每集讓他們去觀察別人,從中抽絲剝繭,找出真相。包括了捕捉命案的兇手,找出恐怖份子,甚至挽救被困地底的工人等等。當然,故事越是曲折離奇,我當然越看得更過癮。

近年Nerds 抬頭,不少的警匪片都逐漸走向這類運用科學和心理分析的路線。CSI 一連三套也不雖多講了,譬如Closer Mentalist 等等,主角都是這類智慧型的警察,他們不需要去打打殺殺,追追逐逐,反而跟匪徒大打心理戰,憑推理分析去解決問題。雖然 Lie to me 的男主角Tim Roth,並沒有 Simon Baker咁靚仔,連走路的樣子也有點“十下十下”,不過洞悉匪徒心理的能力,就算未及林保怡,但也該跟 Patrick Jane Chief Deputy Johnson不分上下。

故事帶出有趣的一點,便是人與人之間要保留一點謊言的空間,才能夠令生活更加和諧,所以主角們雖然有這種洞悉謊言的能力,但若在日常生活中,每件事都被他們看破,每個人都變成赤裸裸的一般,日子亦未必容易過。記得Jim Carrey 的 Liar Liar ,戲中他受了咒,說出每一句說話都變成真心話,雖然笑話百出,但亦令他生活過得十分難堪。

看了一個season後,覺得故事不錯,繼 The Closer, Fringe, Mad Men, The Office, Mentalist 同埋 Castle 之後,我想Lie to me 亦將會成為我必追的劇集之一了。











5 comments:

肥貓 said...

你是否要謝謝無線間接令你看到這樣精彩的劇集.

今期終於有套日劇值得去追, 是菅野美穗主演, 劇名很長, 叫什麼"與魔鬼有契約的女人", 暫時so far so good, 該是從一件冤案開始, 少女被冤入獄, 之後為自己報仇.....

Xavier said...

咁o岩,呢套劇其實我都睇左頭兩集,見到佢系咁殺人報仇,有d心寒。不過今期我比較鐘意”繼續 2”, 有戶田惠梨香,但冇之前中谷美紀演得咁好。 諗住遲d寫 :)

dd2 said...

^Lie to Me
Tim Roth這位性格演員,演過Reservoir Dogs, Four Rooms, Full Monty等片,印象中比較少演電視劇。S1我看過部份,S2則未看。這部劇比較“齋“,破解迷團就只靠個樣(觀察當事人個樣),不像CSI, Bones等有很多眩目儀器。是Tim Roth的亮眼演出帶動了觀眾的興趣。

香港的所謂專業劇集,因為不願放開家庭倫理愛情的這條線,所以無法做到真正專業。”抄橋“現在是norm, 差在抄得有幾快。

^SPEC
我是為了堤導才看的。雖然它打著”繼續2“的名號,不過我不會將男女主角與真山/柴田相比。戶田沒有中谷演得好,怪誕得來比較浮泛。加瀨亮完全洗去之前的文弱形象,反而予人新鮮感。

^Guilty
菅野美穂那部劇名好長的秋季劇,正名叫Guilty。這種角色簡直為她度身訂造,玉木宏繼續有型但是未必招架得住她的氣場。我反而期待菅野與唐澤壽明(造型幾絕)對戲。心寒?夠"告白“那些少年人世界咁心寒?

Xavier said...

告白那群年輕人是欺凌事件,電影也是三級,當然結果系導致殺人事件的出現。而guilty中菅野美穗那幾場逼人自殺同跳樓的戲,雖然沒有graphic的暴力場面,但我覺得是心理上是三級。

kAt said...

seaon 1好睇, 連唔睇美劇既家人都迷住
seaon 2唔知係咪無左新鮮感定點, 失去左s1既魅力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