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7, 2011

Napoleon Dynamite


某天HBO 在播映John Heder主演的Napoleon Dynamite,雖然我只看了下半場,但覺得十分過癮。終於前幾天在旺角看到這齣影碟,忍不住買回來再看一次。

雖然這套是喜劇,我想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就像那天坐在我旁邊那位,她看了五分鐘便話頂唔順,佢覺得好怪。

其實呢,我又唔系覺得好怪雞。喜劇十分難拍,電影中的主角和橋段均十分出色,是另類幽默。

這齣戲應是小本製作,加上演員名不經傳,應該沒有在香港上演過,可以納為cult 戲。故事主角是一位名叫Napoleon Dynamite 的毒男中學生,他的生活一直是頭頭碰著黑,不單在家中被舅父兄長欺凌,更在學校受盡排擠。主角身邊的家人和朋友,也是一群性格十分古怪的人物,可謂騎離角色一大堆。不過最後他憑一個機會,總算是打了一場勝仗,結局是完滿收場。

諗落,其實這故事... 似乎有點像... 最近看過的... 皇上無話兒。(!!)

你咪咁快發火住.... 且去想想,一個天生有缺憾的皇弟,因為自卑而去埋藏自已的talent,到最後成功克困難,成為國家英雄,仲要做埋皇帝。雖然是真人真事,但其實,這類的故事總有點熟口熟面的感覺。

若比較一下,我反而覺得Napoleon Dynamite 好睇過 The King's Speech。(當然,這時一定會有人大叫”過份!”)

可能我對英雄的感覺很遙遠,但對Napoleon 這位毒男的遭遇卻十分有同鳴。

自小在學校諗書,我的成績並不特出,也好像沒有攪過甚麼學校出色的活動,當然也不能成為老師的寵兒。在外國的時候,中國學生只算是minority ,打工也是一樣,好像跟majority 的人格格不入。能夠做到的,也許是多花點時間在學習和工作之上,少一點時間跟人交流。這種在大團隊中的小數角色,我感到並不陌生。

其實做geek也算是不錯,雖然跟其他人格格不入,但總算是自得其樂,而且沒有什麼侵略性或野心。當然我指的geek 是Napoleon Dynamite中的毒男,他們跟social network 入面的Mark Zuckerberg那種的geek,兩人可說是南轅北轍。

今年的奧斯卡電影,我覺得 Inception和 Social networks 都比The King's speech 更值得攞獎。但想不到這齣滄海遺珠,給我帶來的驚喜,比奧斯卡金獎更甚。Napoleon 觸動毒男心靈,應該無出其佑。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