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7, 2013

半沢直樹:銀行職員的使命





 近日討論得最多的電視節目,便是日劇半沢直樹,不論是打開蘋果日報或am730,甚至收聽蕭若元或黃洋達的網台節目,都在討論半沢直樹的人物,每集的程節,和故事的發展。其實這劇集的吸引力,連我認識一位從不愛看電視劇的摯友,亦在詢問我如何去下載這套日本連續劇,實在是意想不到,其影響力的深遠亦是近期所罕見。

半沢直樹的人物眾多,情節緊湊,差不多每一集都有高潮位,值得討論的地方有很多。而對我最大的啟發,便是劇中男主角,一直強調自己是一位”銀行職員”的身份,亦不厭其煩地去教訓其他角色,去尊重這個銀行職員這份工作。他認為作為一個銀行從業員,要盡力地協助客人及企業取得最好的發展機會,不單只是通過借貸來解決客戶的資金問題,更要藉銀行職員的專業眼光和判斷力,去來幫助客戶排難紛。對主角來說,這個差不多是一個神聖的責任,而他的是非觀念,判斷朋友,同事,甚至敵人的對與錯,更是從這個思維出發。

職業中是否在當中有其神聖的使命,是個可令人再三思考的問題。這件事情提醒了我前特首的競選口號:”做好呢份工”。半沢直樹的標準,可說是遠遠超越了”做好呢份工”這個minimum standard,更是above and beyond。除了做好份內的事,他的目標可是利用他的工作來挽救整個日本的經濟,實在是令人敬佩的偉大理想。

工作的意義是為了什麼?打工賺取薪金糊口,或賺取更多的金錢,應該是一般人的目標。再擴大一點的理想,可能是累積經驗,為爭取更大的權利,甚至自己做老闆。當中有多少人會覺得自己的工作能改變世界,或透過你在剛位上的作為,去幫助其他的人?

為自己訂下崇高的理想,令人的生活更加有意義。想不到其實這機會每天都在發生,多珍惜一點自己的工作,多尊重一點自的的崗位,可能會給我十倍、甚至百倍奉還的回報,這是看劇得來的一點得著。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